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专题 > 《汽车记忆》汇总 > 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

汽车记忆: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之实录

2012年11月29日12:49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葛帮宁

    何光远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

    不拘一格纳人才

    我认识李书福同志是1980年代,他刚开始搞摩托车。他说,我现在搞两个轮子,下一步要搞四个轮子,就是汽车。我要想尽一切办法完成原始积累。那确实是艰苦奋斗,但他做到了。

    从那次接触开始,我就觉得这个人有长远战略。没想到20多年,吉利竟然发展这么快。吉利之所以快速成长,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:

    一是非常重视人才积累,招纳优秀人才;二是非常重视培养人才,北京有吉利大学,海南也有大学。这是吉利一大特点,从高级开发人才到基层操作者,企业所需人才他都自己培养,这是其他汽车企业所无法比拟的。

    最近我也研究过吉利。我的建议有三:一是要关注市场,要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;二是现在吉利汽车设有七八个基地,接下来要把有限资金利用好,要收紧拳头,发挥现有资源优势;三是在产品方面,要多开发较成功的车型。

    我没想到吉利出口发展这么快,到年底可能达到10万辆,很不简单。希望企业能在此基础上站稳市场,做好售后服务。摊子并不是铺得越多越好,而是要瞄准几个主要市场,扎根实干。

    至于自主品牌,我认为根本问题是前几年我们没有品牌概念。很多企业,搞了很多车型,一个车型一个新名字,闹不明白到底是谁生产的。所以品牌概念要明晰。以此为基础,认真抓自主品牌,要做出有国内外都有名气有竞争力的品牌,并做足功课,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

    前不久我去一汽,专门看了红旗轿车。按照一汽人的想法,红旗主要匹配省部级领导甚至国家领导,如果哪天有些民营企业老板也看好红旗品牌,这也是目标消费对象。红旗定位中高档车,目前送到北京有两种:最高档的L型,其中包括12缸防弹车,有些给国家领导人,有些作为外宾用车。还有H型,给省部级领导,3L为部长级;2L为副部长级。

    再往下,一汽的自主品牌就是奔腾。贵州也好,安徽也罢,反应都不错。我去广汽看传祺,他们介绍说,其对标车型有三个:奔腾、荣威和天籁。我听到的反映是,奔腾车不错,不知道今年销售情况如何。后来一汽又做了A0级车欧朗,外形很漂亮,但市场反应不太好。

    在我看来,一汽自主品牌概念也需要进一步明晰。国外汽车品牌相对简单,而国内企业让人眼花缭乱,品牌该建什么底限?应该怎么树立?这些问题要想好,要向人家学习,并不是花样越多越好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梁蒙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