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专题 > 《汽车记忆》汇总 > 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

汽车记忆: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之实录

2012年11月29日12:49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葛帮宁

    李刚 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

    奥巴马能,中国政府为什么不能?

    吉利汽车算是拓荒者,海外业绩突破8万辆,很不简单。本土自主品牌向国际市场进军,要冒很大风险,遭遇很多困难,要打破外国垄断,跟西方汽车企业竞争,还要做本地化,做二次开发。这比在国内搞自主品牌还要难得多。吉利经验值得全国汽车同行学习。

    那么如何创造自主品牌?怎样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?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是真正考验。自主品牌要做到知名度,真正能跟国外汽车工业品牌竞争,真正卖出价钱——所谓溢价,并且是丰厚的溢价,不只是赚钱就行,出口汽车可能更难。国内汽车也远远没有达到,所以才有更多企业热衷于没完没了搞合资。

    合资就像抽鸦片,何(光远)部长曾形象表示过。为什么我们自己的力量没建起来,还有很大差距。我认为这首先是企业本身的事,企业应该出个名牌,它要有很好的目标。这个目标是什么?我认为事分为二:一是性能和质量能稳定持久,相等或超过西方知名品牌。

    这些都要切实做到,而不是只凭表面。现在大家都可以做到和他们比油耗,比马力,比功率,比环保,甚至比安全,可以对比很多系数,但仅有这些还不够,还要能持久和稳定,今天生产的和明天生产的质量同等,这就需要练内功,不但是产品设计的内功,还有制造的内功,看你的制造能力系数Cp值能不能全面持久的达到1.2不能有任何疏漏。

    最近几天发生了一件事,一个朋友问我,他说,你是汽车专家,我有一辆帕萨特,已开了6年,现在想换车,你说是换奔驰E200好,还是换奥迪A6L好?我一查数据,这两种车型都是为适应中国而开发的,奔驰E200加长140mm,奥迪A6L也是加长的。至于价格,打折后30多万元,差不多。性能和配置方面,也差不多。这时我发现,2012版奥迪A6L已参考了混合动力设计,已匹配了一键停车/启动和能量回收装置,这是先进技术,其综合油耗百公里6.8L,而奔驰是8.8L,能省两升。

    因此我建议他选奥迪A6L,他说,我接受你的意见,回去和家人商量商量。没过两天,他又打来电话,说最后选择了奔驰。为什么?因为家人觉得奔驰更顺眼,而奥迪A6L太‘公务’。另外,奔驰汽车已有100多年历史,品牌更响亮。

    但在中国为什么奥迪卖得更多?政府的青睐。认为奥迪是普及型车,而奔驰、宝马是奢侈品,政府不采购,所以奥迪卖得多。从这件事里,我就在想,我们跟奔驰汽车比,怎么比?他们有100多年逐渐积累,其知名度和品牌信任度高。我们技术参数再好,再有创新,对不起,消费者把这个问题放到次要位置。

    奔驰如何建立起公信度?为什么司机说开奔驰得心应手,究竟什么道理?就是要征服驾驶员的感官。让他的耳朵,他的眼睛,他的鼻子,他握方向盘的手,他的脚,还有身体感觉舒服。

    这个问题,我跟吉利汽车讲过,也跟一汽做过探讨。高级轿车要攻克的一个课题,跟NVH有关。所谓NVH,就是噪音、震动和粗糙度。其中最难的是粗糙度。听说长安已建有这种实验室,不知吉利有没有?当年我在一汽时,就有这个实验台,法国1980年代设计只能测单点激振。这次我去一汽看,可以同时测100多个点,同时还有很多窍门。

    第二是性价比。性价比是什么?在性能完全一样的前提下,你能便宜三分之一。人家卖20万元,你卖14万至15万元。市场进去后才有规模,有规模才能壮大,有批量才能降成本,才能跟人竞争。这要靠企业内部的硬功,靠管理的硬功。这是练内功。

    其次靠批量增大,才有规模效应。以上企业目标叠加到一起,才能使驾驶人有开奔驰和宝马的同样感觉,才能得到顾客信任,他才会买你的产品。就像现在跟人说开奔驰和宝马的感觉。这样工厂硬功就出来了。你这个厂的制造能力系数能到1.2,或者1.3,但这是否能持久,是否能让所有工人领略到? 这当然很难。

    这么难怎么办?人家有100多年历史,但只要我们努力,通过不断改善应该能后来居上。为什么?第一,有政府的政策支持。现在政府倡导要由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,所以政府应有资金支持。奥巴马能支持通用汽车,为什么中国政府不支持效率较高的企业?

    第二,国家政策很重要。美国立法能说美国政府采购要‘买美国货Buy American’我们为什么不能说‘买中国货Buy Chinese?’呢?我们就理直气壮,这对WTO没有不好交待的地方。它可以这样做,我也可以这样做,这样的支持 和促进,就能促销自主品牌汽车

    第三,媒体应该正确报道国产汽车和外国汽车的差距,正确鼓励购买国产汽车的消费者。要引以为豪,引以为傲。从而让更多人购买自主品牌车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梁蒙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