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专题 > 《汽车记忆》汇总 > 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

汽车记忆: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之实录

2012年11月29日12:49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葛帮宁

    蔡诗晴 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

    练好内功 以内促外

    吉利我去得较少,但听到的消息很多,电视上看得也不少。我感觉吉利整体战略思想很成功。但吉利究竟走的什么路子?我想了很久,认为是一条混合型道路。从实践证明看,这条路子有生命力。

    我第一次到吉利,看过工厂生产线;组装车间;冲压车间和冲压模具。总体感觉吉利很重视质量,也重视品牌。它的全套模具引进时花了不少钱。近几年吉利还引入了不少优秀人才。吉利这条路子,通过帝豪最能说明问题。

    但我没弄清楚的是,收购沃尔沃后,李书福同志在电视上说,吉利是吉利,沃尔沃是沃尔沃。这句话我没完全理解,是不是从知识产权角度这样说,还是从技术角度?我认为,吉利要取得更大成功,就必须充分利用沃尔沃平台和技术,双方要很好结合,才能共赢。

    第二,吉利出口不错,这是好事。但一定要内外结合好。吉利可以总结一些自主品牌经验,要做出吉利特色。我的建议是,产品系列要少,开发产品要少而精,稳中求进,好中再求快求多,然后从系列里再发展品牌。

    所谓内外结合,就是先要把内功练好。内功练好后,以内促外;反过来,再以外促内。基础在内部。

    吉利在海外从北极到南极都有CKD工厂,这两极从热到40多度到零下40多度,而且是不同国家,不同政治条件和气候条件,汽车配件和功能可能也不同,一定要有不同处理标准。让人高兴的是,吉利在海外建有300多个服务站。在这方面,我们吃过亏。有些企业车卖过去了,但服务跟不上,结果没两年又下来了。出口打开局面后,还要稳扎稳打。

    去年我去盐城,东风合作的是起亚汽车。当时我跟小虞(张小虞)两人冒着大汗批项目。为什么?陈斌(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)把我俩找去,你批也得批,不批也得批。我以为这个项目肯定要挨批。我十几年没去了,这次去看,他们在市场上表现不错。为什么?他们的工艺标准,管理标准,产品标准都非常严格。因此,我建议,我们汽车的出口标准应高于国家标准。

    在盐城,他们介绍说,K2将在上海投产。

    那么,韩国是第几代?我问。

    K5、K7。对方回答。

    你们为什么这样做?是不是不重视中国市场。我又问。

    你误会了。他马上表示,我们新推出的车,必须要先得到国内市场认可,才能推向其他国家。恰恰相反,我们很重视中国。

    我之所以提这个事情,是想重申在出口问题上,我们要稳中求进。直到现在,我没跟李书福同志见过面,也没深聊过,只在电视上看过他。但我感觉,吉利总体战略思想从实践证明是成功的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梁蒙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