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专题 > 《汽车记忆》汇总 > 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

汽车记忆: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之实录

2012年11月29日12:49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葛帮宁

    安庆衡 原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董事长

    信心比黄金重要

    

    要国际化,得先把自主品牌做好;自主品牌做好后,才能国际化;自主品牌要做好,先得把企业做好。最近一年,中汽咨询委要编写汽车史,我有机会到各地走走,我借此机会谈谈我的见解。

    先说吉利。我认为,吉利发展到今天并不奇怪:一是其战略转型成功;二是产品更新换代完成;三是出口形势不错。

    吉利从2007年开始战略转型,这很不容易,因为即使到现在,大集团也好,大公司也罢,战略转型成功的不多,但吉利却做到了。坦白讲,过去吉利在老百姓心目中,尤其是在江浙一带消费者中的印象并不深。现在却发生了变化。这说明吉利战略转型做得较成功,这也为其自主品牌,其国际化打下基础。

    战略转型后吉利对其产品做了全面调整,过去主要是美日、吉利、豪情这老三样,而现在是帝豪等表现不错的品牌。因此,这种变化巨大。如果还是原来的吉利,原来的产品,仅靠价位,靠数量往海外打,可能短时间会有增长,但不可能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。

    能做到这些,吉利的管理功不可没。我去过帝豪的宁波工厂基地,全自动化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韩国专家,他手里拿着白手娟,说起来可能有点极端,但吉利就是这么做的,如果擦脏就不合格,这就是标准,因此帝豪车质量有保证。

    但出口也有挑战,比如由于人民币贬值,导致出口成本上升。尽管奇瑞目前仍是出口第一,但吉利能增长190%,这个数字让人惊叹。我们期待吉利下一步能走得更好。

    因为做汽车史的关系,我们去过三大汽车集团,也去过像吉利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:一是与老领导见面;二是跟现任领导交流;三是看工厂。我们去看一汽轿车二工厂时,从电脑显示屏看出,现实生产进度与计划进度有差别。此外,作为一汽主打自主品牌——欧朗,实际销售情况并不理想。

    我也去看过红旗。我认为,一汽在执行新红旗发展战略的确面临市场挑战。如果老百姓用这车,行,那就好办。但红旗存在设计和管理问题。综合起来,自主品牌到底怎么发展值得关注。

    不久前我去南京,上汽自主品牌干得热火朝天,荣威350、荣威550卖得不错。其总经理是原上海通用部门经理,他说,我就是把上海通用的管理移过来,你达不到它的水平,我就不同意。对于荣威550纯电动车,上海还采取新措施。北京本来还有讨论给纯电动车什么样的优惠政策,上海就已经放开了。

    北汽E系列自主品牌,目前月销量2000~3000辆,但赢利困难。东风大联合做大自主,其自主品牌发展很快。广汽自主品牌平台源自意大利,什么都好,但就是卖得不好。

    因此,汽车市场发展到现在,不是简单的进口车就好。眼下,进口车挑战也很大,合资自主有卖不动的,也有卖得好的,还有做不下去的。此外,还有些媒体张口闭口就是自主品牌到了生死存亡关头,我看并不是那么回事,也不是那么简单。自主品牌如吉利、奇瑞、长城等,表现都很稳定。即使是在最困难时,我也坚持认为,它不可能一下子就好得不得了,也不可能一下子坏到谁都不买,肯定不是这样。

    从吉利身上,能映射对自主品牌的启示,能增强我们对自主品牌的信心。吉利汽车转型,从2007年到现在已五年,这说明自主品牌发展并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。

    我认为,吉利在海外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韩国。韩国从1984年开始向美国出口汽车,迄今已近30年。它最初进入美国市场时,质量也是一塌糊涂,但30年后,你再看看它的规模,它的出口形式。为什么北京现代发展得好,跟韩国现代产品有关系。车很现代,配置很全,造型漂亮,适合亚洲人,价格还不贵,所以卖得好。

    总体讲,我对自主品牌很有信心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梁蒙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