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专题 > 《汽车记忆》汇总 > 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

汽车记忆:2012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之实录

2012年11月29日12:49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葛帮宁

    孙敏 原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

    资金+领导班子+自主能力

    我离开汽车行业已9年多,刚才听了吉利汽车的介绍,深有感触。吉利如此创业,如此发展,使我深受启发。当初我也算创业比较成功的人士,把一个破产的企业做到全国重点支持的14家企业之一,过程也很艰辛。

    十几年前,汽车行业组织开会时,我跟李书福开过两次会。坦白讲,他当时的观念我们很难接受,因为他把汽车业看得太简单。没想到,他变化这么快,他进步这么快。

    我想根本性原因就是市场竞争。他是民营企业,不转变他就得死;转变他就能活,就是这个道理。他没有多少政府支持,也没有什么国家投资,他可以说是艰难起步,这给我很深的启发。

    要创立一个自主品牌,难度可想而知。大家公认,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、技术密集、人才密集的行业。但要走自主创新品牌这条路,我认为需要资金特别密集、技术特别密集、人才特别密集的一条路。

    那么,要想做好自主创新,从吉利经验看,我认为有两个基本要求:一是他必须有很快的积聚资本的能力,能够形成密集的资金。二是他有一个非常强的,不受上级政府干预,一心一意面对市场的非常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,而且拥有完全的自主能力。

    而要做到有雄厚的资金,靠三条。第一条,自己的产品必须能盈利,要能挣钱;第二条,要进行比较巧妙的联合兼并重组,就是低成本扩张;第三条,要懂得资本运作,要精通资本运作,就是通过各种方法来筹集资金,从而达到资金高度密集。只有资金高度密集,才能做好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。

    先看技术,无非就是软件和硬件。现在最好的开发软件恐怕都有条件买,即便有些美国的高级软件他不卖,也有办法,只要你有自主技术能力,你把总开发中心放到国内,再在美国搞一个分开发中心,这样在美国注册的公司,而且聘用的美国人,他不可能不卖。硬件也是同样道理。好的硬件只要有钱都能买到,即便他封锁。

    人才密集需要破除观念。为什么很多好的人才到了国有企业用不好,因为这些人才都有性格,他不那么听话,他有自己的观点,但他确实有创新能力,他有独到的见解。这些人你能不能容下?如果这样的人到国营企业,很多单位用人条件并不好,我很了解这些情况,现在改善的恐怕也不多,妒贤妒才厉害,有些人职务很高,但能力却不怎样,他就压住下面的人不往上用,这种机制你怎么密集人才?

    所以中国要想走出创新之路,我希望能再出现优秀的企业集团。十八大刚刚结束,我很认真地看了报道,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。20年前我是中共十四大代表,那时江泽民总书记当选;20年后听十八大,感触非常深。

    我认为,十八大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还将继续,政府干预会继续弱化,市场配制资源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。因此,如果我们仍寄托在向中央要些资金来支持创新,希望甚小。这是我的观点。

    为什么?要看十八大总体精神。中央财政必须重点保证老百姓,做到小平同志提的共同富裕,对不对?小平同志讲,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,这个目标已经完成。现在是怎么达到共同富裕?这是十八大非常艰巨的任务。社会保障、医疗保障、最低收入保障、教育投入,财政收入主要将投到这些方面。

    某种程度上,各行各业都有理由让中央支持,也包括对汽车行业创新支持,但其他行业就不需要吗?石油行业不需要?钢铁行业不需要?电子行业不需要?所以我的判断是,中央在保障共同富裕的基础上,剩下的资金也只能投到基础设施建设上,因为这是为全民,为今后发展所需。

    这种情况下怎么办?作为新媒体,搜狐汽车做了很多工作,中汽咨询委也做了大量工作。要多宣传那些敢于创新活生生的经验;要提倡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;要呼吁改革开放初期强调的提高企业自主权,减少政府干预。

    但要提高企业自主权,怎么把国有企业搞好很难。怎么选择一个优秀的领导班子,给他们充分自主权?否则像开发创新,像吉利汽车所选的这条路,很多事情如果放到国有企业里,很难实现。你看吉利汽车短短几年间,就在国外建了七八个CKD工厂。建工厂,还有售后服务体系,配件库,这都要投入。国有企业要投资这么一个项目,要层层报审批,报到何年何月去?反之,民营企业董事局决定,办,钱就出去了。

    因此如何充分放权,政府不要揽这事儿,但可以试点。针对那些优秀的有自主能力的国有企业,试点充分放权,政府不要去干预,让他们有快速决策能力。

    坦率讲,我当初在江铃,走得这么快,是有支持的。当时江西省省长是吴官正,他全力支持我,他不干预。他有句名言,他说,示范企业经营方面的问题,经营方向的问题,你们政府各个部门不要去管,他(孙敏)有什么要求来找你们,你们照办就完了。企业方面的事,你们不懂,我也不懂,你们要听孙敏的。

    他这么一说,我在江西省的工作环境就非常好。我有充分的自主权,所以我能把一个濒临破灭的小厂,短时间内做成一个——那时人家笑吕福源同志是“十三太保”,后来变成14家重点支持企业——进入国家队。

    舆论也要认真宣传。民营企业要多宣传多鼓励;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必须要选拔好优秀的领导班子,有步骤有计划地给他们放权,要让他们自主经营,自负盈亏,走向市场,让他们有紧迫感。

    当然,你要给他们激励机制。但这种激励机制并非只奖不罚,目标达不成,达不成就免职;达成就奖励。只有这样,才能加快汽车行业产品创新速度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梁蒙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