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汽车评论

寻找释放的峰值:中国本土车企如何向上?

2012年11月19日14:21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  贾新光:自主品牌一定要把研发当明确战略

  杜伟:贾老师之前对国外市场有不少研究,谈一下您的见解。

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
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

  贾新光:从这次调查来看,我认为积极方向还是企业确实明白了研发的重要性,另外积极投入建设,看哪个地方都是建设中或者规划。现在很多企业等于从头开始,规划先行。这个今年很多企业基本做完了,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

  另外,现在没有人再提“逆向开发”,过去汽车行业权威还说逆向开发,逆向可以解剖,但是作为开发产品是不成立的,逆向开发就是仿造,现在咱们走这一圈没有人再提“逆向开发”,我觉得这个是积极的。

  但是现在整体开发我觉得确实刚起步,等于最近几年才开始研发,比如刚才看到每年的研发费用,原来400多亿到了去年超过500亿,这是整个自主品牌的研发费用,仅仅相当于丰田一家公司的投入。

  饶达:不能这么分析,咱们说的400亿、500亿是把生产设备全算进去了,真正用于研发的也就120亿。

  贾新光:这个投入够不够?国外大型车企研发需要的资金规模有点像“造航母”,都是几百亿美元,而我们是“造军舰”跟着,这个我们确实跟不上。

  另外,现在都注重人才,也是到处挖。自己培养的现在来不及,外国挖来的则面对一个体系对接的问题。

  再一个就是技术积累方面,很多工作仍然很粗糙。

  最后一个问题是政府瞎指挥,等于企业绕来绕去走了很多弯路电动车问题就是这个。其实不是电动车有问题,电池有问题,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就强行推电动车,现在混合动力可以了,从电动车再搞混合动力大转弯非常难的,所以政府在这方面没有起好作用。

  现在看我觉得最主要的是,企业一定要把研发当战略,而且这个战略要明确。韩国现代汽车有两个诀窍,第一,不管怎么样每年把钱砸下来搞研发,第二不让亲戚朋友搞配套,以此保证质量。现在来看,我们的自主品牌,首先过去没有很好地“砸钱”,第二,配件配套没有跟上。虽然现在汽车工业发展还不错,但是零部件厂没有跟上来,所以现在自主品牌好一点的车都是合资的配件,因此,下一个还要关注零部件的自主研发,甚至关注到原材料的自主研发。

  饶达:现在自主研发零件基本没有什么问题,动力总成设计还有问题,但是从质量来说机器没有问题,最大差距就是电子件,电子件现在基本上被外商所垄断,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国有企业、内资企业现在基本上不用国内自己研发的电子件,这个一定要解决,就是要给研发汽车电子件的企业一个市场和平台,否则他们永远起不来,因为没有市场就没有钱继续运行,也不能证明他的产品质量好坏,这个问题很大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15] [16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杜纪栋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