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汽车评论

寻找释放的峰值:中国本土车企如何向上?

2012年11月19日14:21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  何芳:自主研发参差不齐,核心技术仍然缺乏

  何芳:饶老师讲的我有同感,走了这么多家水平,研发实力和水平确实参差不齐,有的企业连体系建设都没有做好,有的在体系建设、人才培养、自主研发布局等方面已经非常突出,而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实力,不过这个问题也很正常,是我们的现实,但是也要肯定我们自身水平的提升,比如在研发布局、体系建设、包括汽车设计、商用车技术等等发面我们的确也有很大的提升,这跟合资三十年的积累有一定的关系,也是对市场换技术失败这一理论的反驳。

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周刊资深记者何芳 

  不过,这里边还有一个问题,比如有的企业研发布局,规划和基础做的非常好,但是可能面临成本过高、市场销售不畅等等问题,最近备受关注的广汽和奇瑞的联盟,广汽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,研发不仅仅是技术水平提升的问题,还包括很方面,我认为最重要的是,自主品牌在保证生存的前提下,建立一个适应市场的、务实的研发体系,处理好规模与品质、成本与市场的关系。当然,奇瑞和广汽的联盟,是一个很好的模式,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基于研发方面自主品牌合作、联盟将成为一个趋势,这个可以进一步探讨。

  另外,在核心技术方面,自主品牌也在探索。今年在核心零部件比如DCT方便有一些新的动作,比如东风和德国变速箱企业50%对50%的合资模式,但是这个合资模式是不是成为趋势,还值得研究。

  因为零部件企业在中国可以建独资企业,中国核心技术上不去,是不是跟零部件外资完全放开有一定关系?其实东风在变速箱努力也是跟自身有很大关系,因为他想进入这个市场,但是他这个模式可不可以复制,有些专家说可能很难,因为外资零部件在中国是放开的,德国变速箱企业看中的是东风整个体系的市场才有可能。

  另外,在DCT方面,上汽和吉孚动力的合作、吉利购买国外先进的技术等等都是一些很好的尝试,但是关键是我们自身在技术方面的突破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15] [16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杜纪栋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