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汽车评论

寻找释放的峰值:中国本土车企如何向上?

2012年11月19日14:21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  朱西产:自主品牌总体在提高,结构仍需调整

  朱西产:通过对几个自主品牌车企的走访,我的感受就是,总体在提高,这是积极的、值得肯定的一方面,但客观来看,虽然数量可观,但技术研发力量和集中度不够、细节做的不够好,看上去红红火火,实际上每一家都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的重复上,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,任何一个“队伍”单独拿出来都没法和合资企业相抗衡

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 

  之所以如此,有两个方面的原因。

  一是人才档次不够,互相“挖角”,技术团队不稳定。好的产品是靠稳定的团队一个车型一个车型积累起来的,流动性强导致人才档次不够、技术积累无从谈起。

  二是资金集中度不够,这就导致“饼”被摊薄了,各个企业都不够出彩。

  单纯靠外部的输血解决不了自主品牌的问题。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分为两类,一是一汽、上汽、广汽、北汽这些有集团合资背景的,这些企业表面上看起来很好,但实际本身无造血功能,反而是靠输血;第二类是奇瑞、吉利、众泰长城江淮华晨这些无合资背景的企业,他们没有外部输血,只能靠自己来挣钱。因此,很明显,民营性质的长城、吉利就比国企背景的企业进步和发展要快,因为他们的忧患意识更强。个别国企背景的汽车企业,甚至对于自身发展抱着无所谓的态度,既然无所谓,我认为不如干脆不做。

  自主品牌乘用车最根本的问题,表面上看技术落后,但我认为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结构不合理,自主品牌企业数量过于庞大,集中度不够,这必然导致上面提到的人才档次不够、资金集中度不够这两个问题。基于此,建议向韩国汽车学习,在政府的主导下整合,有步骤地去推进,让产业结构更合理,最终形成优秀的人才积累,集中度更高的资金,促进汽车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更高,让市场去淘汰落后的企业。

[上一页] [1] [2] [3] 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 [11] [12] [13] [14] [15] [16] [下一页]
(责任编辑:杜纪栋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